不鏽鋼鍋開鍋大做戰
實際上不是不鏽鋼鍋開鍋而是攪拌機的攪拌桶的開桶,只是我怎麼也沒想到會這麼難搞!
一般,我們買了一支不鏽鋼鍋,店家總是要我們回家後泡洗米水再用加了醋的水來煮這樣就可以,某些鍋子製造商還會告訴我們如果用衛生紙擦拭會變黑色就要重複這樣的動作,不過,我光是洗攪拌桶就洗了五遍以上;那麼,這些黑色物質是什麼?沒洗乾淨會如何?有該怎麼做能洗乾淨?
我的攪拌桶先用洗碗精洗了兩次--洗出來的水是黑的,原先以為乾淨了,要用前用面紙擦過,發現有黑色,所以再用小蘇打泡幾個小時後再洗一次--還是不乾淨,然後又用不鏽鋼清潔粉再洗一次--還是不行;跑去買白醋再泡幾小時後洗一次--沒用;接下來用做鹼粽用的鹼油泡了一天--有點效果但是還是黑,以上的清洗都還伴隨著用洗碗精清洗。
上網查過,發現各家說法都不脫上述的方法,那麼我該怎麼辦?後來發現兩個方法:一個是用麵糰慢慢擦,另一個是用麵糊加洗碗精。我實在不喜歡用麵糰慢慢擦,就用第二個吧!結果是我出運了!竟然一次搞定。
附著在不鏽鋼上的有兩個主要的物質:其一是延展時所使用的潤滑油,其二是拋光時的拋光劑。拋光劑我不懂,但是工業用潤滑油含有很多重金屬若是吃下肚算是慢性中毒。
分析傳聞的所有的清洗法:
洗碗精是利用界面活性劑--一般的洗碗精是洗不掉重油的。
洗米水、小蘇打、鹼油是利用油鹼相加皂化的原理,但是皂化需要加熱以加快反應速度--理論上有用,對小鍋子也有用,但是攪拌桶太大上不了家用瓦斯爐--殘念。
不鏽鋼清潔劑是磨砂的原理,但是沒辦法磨掉不鏽鋼毛細孔裡的油。
白醋+水煮20分鐘--應該是將醋當溶劑,問題是濃度低時應該用處不大。
以上的做法在高級鍋具上應該都有效,因為他們的鍋具都經過相當的清洗,問題是小廠產品或是像我這樣買一個小眾產品就很難了。
麵糰、麵糊:老實說我不是很確定機制是什麼,但是麵粉吸油這是確定的,我想應該是因為麵粉的〝孔隙〞吧。如果我的推論是正確的,那麼其它會吸油的粉末應該也做得到,甚至顆粒極細的活性碳也可以--至於加不加洗碗精有沒有差異,我想應該有,但無法確定影響有多大。
依據我的實驗,麵糊加洗碗精效果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rino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